edceezyy

春风化雨/尾声

我真的好喜欢漂亮老婆啊!

睡觉不开窗:

-请勿上升,不要ky

-全篇6w字,阅读推荐歌单戳 >共赴巫山<

-前文戳 (一)-(十四)






赖冠霖把车停稳,解开安全带之后没有立即下车。今天应该是他最后一次来这家医院,这个停车位和他的缘分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


辞职信在西装口袋里揣着,他伸手摸了出来,薄薄的一封,是他决意要做的了断。地下车库里车灯晃了几下,眼前明朗起来的时候,赖冠霖看到对面车位上停妥一辆车,灯光熄灭,邕圣祐从驾驶室里走出来。




他朝他招招手。




赖冠霖自然会意。两人出了车库,找到家咖啡店坐下来。对着师兄,赖冠霖不想拐弯抹角,辞呈放在两杯饮料中间,邕圣祐看他一眼,并没有立即伸手去接。




“想走?”




“是。”




“要回英国吗?”




赖冠霖愣住了。这个问题还不在他的思考范围内。辞职不过是为了姜丹尼尔和这间医院撇不清的关系,也不想让夹在当中不知情的师兄为难……但是看邕圣祐平静的样子,赖冠霖知道,有些事大概早已不是秘密了。




“还是留下来……”他顿了顿,试图看进他的眼里去,“陪着他一起?”

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

赖冠霖坦然。




“我不知道离开医院要去哪里,但不管去哪里,我不会离开他——”




“胡闹!”




邕圣祐面上忽然冷了,两个字低低地冲他怒斥过来,眼里全是不可置信的怒气。




“我以为你分得清‘玩玩儿’和‘来真的’。且不说你们两个感情有多真,你又当姜丹是什么人物?这几个月来你以为你们藏得天衣无缝么?他早就知道了!”




听到这个,赖冠霖心里一震。过分的容忍,到底意味着过分的爱还是过分的疯狂,他说不清。




“不过是由着你们玩儿!他是多骄傲的人啊……任凭你们怎么玩儿,朴志训最后都逃不出他掌心的。”




“不可能……”




赖冠霖不知道师兄在说什么。




“有什么不可能!你真以为爱的力量能有那么伟大吗?更何况是你们这种根本见不得人的爱——”




“冠霖,你是不是已经忘了,他是别人的老婆啊……”




他看着师兄,对面人一张冷脸也温和下来,要同他好言好语讲道理的意思……他忘了吗?忘了他们是如何开始,又是如何放任自己一步步走到如今这地步,只一心扑在他同他的关系里,大口啜着甜蜜甘芳——但回味起来,不是不苦的。他没忘,也不可能忘,他今天坐在这里,也不过是为了凭一己之力矫正错误……虽然他也隐约地知道,好多事已经于事无补。就好像一件衣服上零零散散戳了好多窟窿,他尽力去缝补,但总是没办法缝上最中间那枚最大的洞。那是他心上的漏洞,他自己戳破了,把别人放进来,再也没办法把他赶出去了……




这是他最大的错误。不可逆,不愿逆,不会逆。




“哥,对不起,这次真的让你难办了吧。”赖冠霖想开了,释怀似的笑一笑,又含着歉意。




“知道对不起我就赶紧收手……”邕圣祐说,“谁没碰上过几个真爱呢?可有些人注定是要错过的,别拿自己当靶子非要去强求啊。”




“冠霖,听我的劝。”




他却还是笑,心里想,我这样子真是够浑的,油米不进,大概要把师兄气死了。




“哥,真的对不起。”




“这次的南墙,我非撞不可。”我知道哥是为了我好,但是怎么办呢,我不能丢下他一个人啊。




哪怕是在心里想一想,也觉得痛。疼痛万分。牺牲是在所难免,无论如何,不能割舍他。














赖冠霖正式辞了医院的职位,开着车在路上乱转。时间还早,朴志训应该还在睡。虽然不在身边,但在他的想象里却有种此刻他就躺在他身旁的错觉……窗帘还没拉,厨房里烤过的面包香透过虚掩的房门飘进来,一股子充实的诱人味道。不止一次地,他幻想起未来他们共同拥有的一个家,而今天,为了离那一天更近一点,他终于迈出了第一步。




在这一段路里,赖冠霖把未来两个字认真具象了一回。师兄讲的回英国自然是不可能的。他们在这个城市相逢,更何况朴志训的整个人生都在这里,母亲,孩子,还有他珍爱的演艺事业。他们不可能为了所谓的“重新开始”就抛下这一切……其实也不是他们,是朴志训。而朴志训的意志就是他的意志,任何人事都不能转圜。




他想,以他的专业水准,大可以自己开一家诊所。自己就是老板,轻松自在,用不着受时间空间的各种拘束……这是个可行的想法,他想着等朴志训醒了一定要告诉他,告诉他他悄悄描摹了这个简单的未来,里面有他也有他,面前是一片开阔地,无限光明的样子。




他是乐观主义者,他一直都有自知之明。






朴志训没睡。他甚至连衣服也没换,进门之后才觉得疲惫不堪,干脆在玄关处坐了下来,抱着膝盖打量着他的这一处临时寄居所。




这里并不适合重新开始。只不过是他逃避现实的一处小小避难所而已。




他刚刚收到姜丹尼尔的短信,只有一句话:他辞职了。没有提名字,也没有提职位,但是短信两头的人都知道这话里说的人是谁。是一方的不能提及,也是一方的刻意抹去。




对朴志训来说,赖冠霖的决定在他的意料之中,期望之外——他并不愿意看到他为了他放弃工作,有种破釜沉舟的悲凉感。这一切本可以不发生,如果他们没有执意要在一起,如果赖冠霖可以放开他的手,如果他知道自由和爱只能二者取其一。




人到了这个时候,其实连怨天尤人的力气都不再有了。姜丹尼尔发短信告诉他,无非是想再一次提醒他,那份代价会有多大。而这才仅仅是开始。好像又回到了曾经的境地里,他面前摆着很多个选择,只是每一个都是姜丹尼尔投下的陷阱……当初他跳了,懵懵懂懂,义无反顾。如今他半个身子从中探了出来,剩下的却还留在里面,怎么都拖不出来。




没有人可以帮他。在原地不放手的姜丹尼尔不能,在圈子之外伸手等他的赖冠霖也不能。他不愿意再做那个傻傻接受一句“我养你”的人了,这一次,他希望靠自己,也只能靠自己。




牵绊住他的无非是两件事。第一,剧团的工作。赖冠霖大概还不知道吧……如果有一天,他不再是姜丹尼尔的附属,那他对剧团来说就只是一块可有可无的废弃招牌,当废品卖掉也不是没有可能。不过这对他而言已经没有太多所谓了,作为附属才能拥有的东西,不要也罢。




再有,就是Edward。以他的条件自然没有资格收养孤儿,所有手续都是挂靠在姜丹尼尔名下——如果他和姜丹尼尔脱离了关系,那么Edward和他就也要成为陌生人了。这是他心里的一根暗刺,过去的几年里,每当他动了想逃的念头,这根刺总会适时地出现,扎得他疼,扎得他不得不放弃。




可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明白这一次自己不得不逃了呢?他猜,是赖冠霖出现的时候吧。他被圈养在一个密不透风的世界里,多少人来来往往,却只有他大胆地闯了进来,大言不惭地说,我带你走。




赖冠霖下了水,想要摘走那朵被困在深邃湖水中央的鸢尾花。




朴志训什么也不知道。他只知道他要这份自由,但赖冠霖绝不会是那个替他冲在前面以身试险的人。他绝不同意。














一周之后,赖冠霖已经把新诊所的位置定下来了。事情神奇地按照他的计划顺利进行着,而朴志训那边似乎也出乎意料地没有受到太多阻拦。邕圣祐明里暗里对他暗示过姜丹尼尔是怎样的人,不过预想中的障碍好像还没有出现……不知道明天会怎样,至少今天他们还在一起,不曾分开。




赖冠霖开门进家,意外地在玄关处看到了陌生的行李箱。刚刚站定,忽然就看到朴志训笑吟吟地朝他扑过来。他穿着雪白的春衫,揽住他脖颈的时候仿佛还带着春天的香气。他伸手抱住他,看着他笑,虽然还不知道他在为了什么事情开心,他也忍不住跟着他笑起来。




两人鼻尖对着鼻尖,客厅的灯光从仅有的缝隙之间细碎地洒下来,衬得人模样也闪闪亮,虚实之间,美得像梦一样。




他想吻他。只是看他的喜悦还在脸上,不愿意主动打断他。就这样对着傻乐了一会儿,朴志训忽然开口轻轻说,“我自由啦。”




“他同意放我走了。”




虽然代价是他亲手斩断了他曾经不舍的两样东西。从今天开始,他不再是剧团的演员,也不再是Edward的爸爸……姜丹尼尔手里再没有其他能拿来束缚他的条件,无论如何,这一次,他必须要放他走了。




他看着赖冠霖,他眼里有同他一样的喜悦,但还有些隐隐的就要通过一对唇问出来的东西——他不能让他问,更不会主动告诉他,于是他只能微微踮起脚,终于吻住了他。




这是个极甜极甜的吻。手臂紧紧环住对方的身体拥抱在一起的时候,总有种全世界都在自己怀中的错觉……当然在怀里还远远不够,想要揉进身体里,永远不分离。




……




再一次躺在这张床上,终于是以自由的身份,光明正大地躺在赖冠霖身边。朴志训捉着他的手一点点把玩,在心里惊叹,果然医生的手都是艺术品。




赖冠霖揉揉他的头发,问他,“怎么进来的?”




“你的家门密码还不好猜吗。”他声音还带着哑,那是刚刚反复对他求饶的缘故……可他的语气里又透着掩盖不住的得意,那是对他了如指掌,恃宠而骄。




他的家门密码,是朴志训的生日。




“你是怎么——”




他还是想要问问他,为了这份自由作了怎样的妥协。可他才刚刚吐出来几个字就被他抬手堵住了嘴。朴志训伏在他的胸膛上,眼睛里亮亮的,仰头瞧着他。




“今天先别问,好不好?以后,以后我一定会告诉你的。”




他只能点点头,应下来他的请求。




“那门口的行李又是怎么回事?”赖冠霖捏着他脸上的软肉,笑得有些不怀好意,“迫不及待要搬来和我非法同居了吗?”




朴志训躲开他的手,脸上全是不齿。




“谁要和你一起住啊!我是想出去转一圈,散散心。”




“最近发生太多事了不是吗?我想一个人整理一下。”




“去哪里?我陪你一起,好不好?”




赖冠霖低头亲亲他,带着心疼。




可是朴志训摇摇头拒绝了。




“晚上的飞机,一会儿你送我去机场吧。”




“放心吧,我很快就回来了。”




朴志训说的话,赖冠霖总是没办法反驳。












送他走的时候,一切如常。




朴志训还是穿着那件白色的春衫,裹着春天的味道,回头和他挥挥手就大步走进了安检口。这是一次寻常的告别,甚至没有那些酸涩的离愁,两人脸上都带着笑。他们都知道这是一场“重新开始”的旅行。临别前赖冠霖说,等你回来了,我们带Edward去游泳吧。就快入夏了。




朴志训答应了。他说好,一定带他去。小笨蛋还不会游泳呢。




他眼睛里还是那么亮,晶莹晶莹的,含着水一样。




纵使心里有过疑虑,赖冠霖这一回也必须要放他走了。就算不是为了他,哪怕是为了Edward呢?有了约定,他知道朴志训一定很快就会回来的,他们约好了要一起迎接夏天啊。




赖冠霖开车回家,车窗都开着,暖风烘烘地涌进来,让他想起不久前的那个春夜,他们私奔似的在山上度过了一夜,好像结婚一样。




他心情愉悦。他想,很快有一天,他就会和他真的结婚了吧。




手机被他抛在副驾上,夜晚明媚的灯光环绕着,他并没能第一时间发现朴志训发来的短信。














而短信里这样写:




亲爱的赖医生,原谅我又这样称呼你,我知道你其实更喜欢听我喊你的名字。

我走啦,去一个可以重新开始的地方。抱歉我骗了你,我不会回来过夏天了。那些曾经可以牵制我的人和事,我都放弃了。不要担心,Edward有了好的去处,虽然一开始会很不习惯,但是姜答应我了,他会照顾好他。好像是因为他我才能遇见你,所以果然是在惩罚我吗?最后离开的时候,我不能和你们中的任何一个在一起……

我好像又对你撒谎了……其实我也很没底,因为怕你难过才选了这样的方式。可如果,如果我预料得错了,如果这样的方式反而让你更加难过,那么就请惩罚我吧——就把我全部忘了,好吗?我只希望你快乐,无论有没有我。

我们不能带着有了心跳的畸胎一起下地狱……至少你不可以,我不允许你陪我一起下地狱。我不能无耻地以爱的名义攫取自由,何况这份爱从一开始就是错的。我们都需要一个机会重新开始,却又都不舍得亲手扼杀畸胎……这一周里我一直在想,既然这一回我已经鼓起勇气放弃了那么多东西,那最后的狠心人就也由我来做好了。

我只是希望有一天我坐在你的大腿上替你刮胡子的时候,我们可以不遮挡彼此的眼睛,不畏惧可能发生的伤口,坦然相对。在那一天到来之前,抱歉,我必须要说再见。那一天会来吗?我不知道,但我总会时时期盼。在你之前我并不相信缘分,但在你之后,我把有缘再见四个字镌在心口,它会跟着我的心跳,在没有你的地方日日修行。


冠霖,再见啦。好好生活,不要找我。
















很久之后赖冠霖才发现,原来那一天,他连他的目的地是哪里都不知道。




无处可寻。










-end.












第二篇完结连载!我也没想到当中会隔了这么久……除了感谢我只有两件事想为这篇文辩解一下。

第一,关于女化。

连载之初看到一些关于“漂亮老婆”这个用法的质疑,认为用这样女性化的称呼来形容一个男孩子实在太不妥当。我必须承认性别间的【区别】,但我实在没办法肯定性别间的【差距】。在我看来,这四个字完全可以不带任何性别色彩来看待,无非是在一段关系中对扮演女性角色的一方的形容,并且是对正面审美的肯定,不存在任何贬低的含义。

第二,关于情节。

出轨当然是三观极不正确的题材,但这也不是从教化目的出发的严肃文学,一切情节只服务于我热爱写“情”的需要,与道德观念无关,更与我借用的两个名字无关。再有,结局也不是为了所谓的三观正确而拟,这段感情确实是“意外有了心跳的畸胎”,必然要在结束之后才能健康地重新开始……


番外不短,写未来的故事,给不圆满的结局一个更合理的续写。




好啦!这篇折磨了我大半年的文到这里终于完结了,实话实说,心情其实并没有一开始预料得那么好hhhh 这是我修改了很多次的结局,也是鼓足勇气才发了上来。知道大家不会喜欢,但我想,情和事总还是要真一些才有意思吧?抱歉因为我的选择让久等的大家心情抑郁了……之后会弥补大家的!谢谢各位一直以来的包容^o^







评论

热度(10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